實現對地球的三個承諾

永續發展的意思,是達到一種既廣為人享、又能保護地球重要資源的經濟成長。然而,目前的全球經濟並非如此:有超過十億人口被經濟進步遠遠拋在腦後,而地球環境,也由於人類活動而遭逢巨大破壞。追求永續發展,亟待由共同社會價值所指導發動的新技術。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已確切指出,永續發展是全球議程的第一要務。我們已然進入一個人口龐大而且仍持續增加的危險期;同時間,經濟快速成長,如今威脅到地球氣候、生物多樣性與清潔水供應,恐造成災難性影響。

科學家將這一個新的時期稱為「人類世」(Anthropocene),意思是,人類將成為地球上所有物質與生物變化的主要原因。秘書長的全球永續發展專案小組(GSP,Global Sustainability Panel)發布了一份新報告,為永續發展略述框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