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大男人,日本男子集體形象正轉變

從「草食男」透視日本未來二十年

不愛香車美人愛自由?日本近年的新男人不當硬漢、不嚮往海外發展,追求做自己的轉變,也衝擊了消費市場。

走進台北書展日文專區,坐在出版社攤位下迎接我們的,不是印象中西裝筆挺,雙頰略帶鬍渣,行事一板一眼的日本上班族。眼前身材削瘦的他,戴一副黑框眼鏡,一身便裝,濃濃的學生氣質更像來逛書展的大學生。他說起話來不慍不火,語氣靦腆卻帶著一絲幽默,從外表完全看不出是個三十六歲的已婚男人。

但若要透視日本的未來二十年,就得先理解眼前的男人。他,名叫竹內靖朗,正是「草食男」一詞最初描繪的原型。

草食男,是日本近年廣受注目的新新男人。他們對戀愛不再兢兢業業,不積極追逐感情,凡事務求順其自然。他們不像傳統男性,如豺狼虎豹隨時盯著異性不放,反像是溫馴的草食動物,自顧自的默默低頭吃草。不僅「癡漢」、「家暴」這些詞彙和他們絕緣,即使面對心儀的女性,若要他們主動出擊,向對方打情罵俏、死纏爛打,都是違反他們本性的苦差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