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感謝您!

對於一個四年級生來說,這一個週末過得真是糟糕。

惠妮休斯頓在飯店意外猝死的消息,在音樂界盛事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前夕傳來,讓全世界同聲一嘆;沒想到,隔天的消息更震撼,鳳飛飛在今年元月三日就離開人間了。

有人說,台灣是個淺盤文化,任何一個流行都能在瞬間爆開來,從最早凌波主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梁兄哥」的一次造訪台灣,造成萬人空巷的局面;鳳飛飛則是創造了另一個流行的高峰。

流行,會是偶然嗎?我不認為。其中的苦功你看不到、看不出來。

惠妮休斯頓是唯一在美國擁有兩張最佳銷售前三十五名的專輯女性歌手,她在告示牌流行榜(Billboard)上更是連續七週冠軍單曲紀錄的保持者。全世界有超過一億七千萬張專輯的銷售紀錄,也早就有歷史地位,這可能僥倖嗎?

難堪的是,現在到Google上搜尋惠妮的訊息,看到的盡是吸毒、破音等字眼。

鳳飛飛的華麗轉身,留下美麗的背影,我們對她的不僅僅是唏噓,更多的是祝福。修成正果談何容易?尤其走在流行這條路,誘惑、自大、是非、紛擾無處不在,心不入定,怎麼到得了彼岸。

流行,這個字眼長期以來被我們放大解釋,以為擁有群眾,就擁有力量;有了力量,就可以忘了初衷,放鬆標準。

我從官網上看到了不同的鳳飛飛,她一直到二○○七年還給鳳迷留言(那一年,她該是五十五歲吧!),她還是北京、上海、新加坡、台灣、洛杉磯……,四處奔波,開演唱會,準備演唱會。你看得出來她的小心翼翼,還有珍惜得來不易「帽子歌后」、「國民天后」這樣的頭銜,所要保護的一種典範。

在羅大佑演唱會上,我看到了台灣大哥大前總經理張孝威站起身手舞足蹈,陶醉在屬於自己的年代裡;我也看過北市府跨年倒數,台下五月天的歌迷聽到「突然好想你」這首歌,眼淚關不住的畫面。流行,像是記憶的年輪,帶給太多人享用不盡的歡樂,隨著年齡增長,刻在每一個人的心上,對於每一個我們曾經哭過、笑過的記憶,都該格外珍惜。

雖然,這個週末天空有點黯然,但還是要借用鳳飛飛經典的問候語,為流行帶給我們的美好,說一聲:

感謝您!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