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的現代茶屋

這些年來,美術館為了維持財務運作正常,無不加強美術館的紀念品販賣部,以及餐廳咖啡店的空間,希望從這個部分的營收,為美術館財務帶來彌補。因此從建築規畫上來看,幾乎所有新設計的美術館,都把景觀最好的空間,留給咖啡店或餐廳;到美術館的咖啡店喝咖啡,更成為參觀美術館過程中,與「美」相遇的具體實踐。

東京南青山的根津美術館,是一座低調沈靜的美術館,由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延續其傳統日本格柵美學,建築物黑色的基調,搭配著素雅的翠竹植栽,低調又樸實,頗能符合日本茶屋的「侘寂」哲學。美術館內展示著近代實業家根津嘉一郎收集的東洋古美術品,豐富且多元,不過最精彩的部分應該是美術館後方的日式庭園,以及庭園內的幾座茶屋,在寸土寸金的南青山地區,能夠擁有這麼一大片園林,猶如一座世外桃源,令人不敢相信。

根津美術館庭園中的茶屋多以傳統方式呈現,樸實的自然建材,錯落的石燈籠與石塔,讓這座庭園充滿不期而遇的遊趣;但是其中的美術館咖啡店(NEZUCAFE)則是一座素雅的現代建築,是美術館遊客不容錯過的地方,這座咖啡館隱身在庭園森林裡,猶如一座現代茶屋一般,黑色極簡的外表,除了格柵條紋的表現之外,就只有樹枝的光影在壁面上表演。建築師隈研吾擅以日本傳統元素,做為空間設計的主題,不論是「土」、「木」、「竹」、「石」等,都能帶給人們一種單純的日式傳統美感與空間精神,在根津美術館的庭園咖啡店裡,「紙」成了最主要的空間元素。內部天花板以和紙裝修,坐在咖啡店內,可看見柔和光線從上方透入,樹枝的光影變化,映照在天花板和紙上,成為一個下午令人矚目的視覺焦點;明亮的落地窗外則是優雅的日式庭園,參觀者可以邊喝咖啡邊欣賞庭園樹木,那一刻的寧靜,常令人忘記其實是身在熱鬧的東京市中心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