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黑膠唱片的條件

雖然都是收藏音樂、記錄聲音,但那些刻畫了歲月痕跡的黑膠唱片,似乎還是比CD或數位iTune,還要充滿獨特魅力,吸引收藏家魂牽夢縈。旅美資深唱片收藏達人郭思蔚,首次出版《唱片收藏面面觀:一個樂迷到收藏家的歷程》這本全面性分析唱片演變發展、收藏文化,並教授如何挑唱片、選廠牌、收藏保養唱片等豐富秘訣的專書,可說是黑膠唱片的百科全書,也為好奇者提供入門知識,先測試自己能不能勝任稱職的黑膠唱片收藏家。(文‧陳乃菁)

到底,什麼樣的人,會成為唱片收藏家呢?難道只有怪癖的人,才能成為唱片收藏家嗎?不是的。在各種不同的收藏癖性之間,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典型的唱片收藏者,通常都具有以下某種或多種特質:

求全:一般愛樂者,可能只挑選某些作曲家比較著名的幾首,或流行樂歌手的集錦錄音來欣賞。若是唱片收藏家,經常會想要收集完全這些錄音。不管是貝多芬、布拉姆斯、馬勒等人的交響曲,或是莫札特眾多的鋼琴協奏曲、交響曲、奏鳴曲,巴哈的十二平均律,甚至海頓的一百零四首交響曲,都必定要收集完全才安然盡其功。尤其唱片出版有編號第一輯、第二輯……的,更是像牙齒排列一般,一枚都少不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