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清廉系統化吧!

馬英九在驚濤駭浪中,終於又連任了,這是二千三百萬人最沉重的託付,面對國內外嚴峻的考驗,馬英九在未來四年中,能做什麼?要做什麼?又會在台灣歷史上,留下什麼定位,將是馬英九立即要面對的策略思考。

「廉能政府」無疑是全民對政府最大的期待,要做到「能」,馬英九要面對公務員體系的集體失智與無能,以清白如紙的馬英九而言,這無疑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要做到「廉」,以不愛錢的馬英九,倒有機會發揮個人的特質,堅持到底,建立系統化的清廉,讓馬英九清廉的陽光,照遍台灣政府體系的每一個角落。因此馬英九如果能全力做到清廉,讓台灣政府走上清廉之路,那馬英九在台灣的歷史上,將可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

說馬英九沒有能力做到「能」,絕無鄙視之意,因為台灣官僚體系,已是一個被寵壞的體制,公務員沒有落日條款,缺乏有效的淘汰機制,再加上安定、高薪之誘引,任何能幹的人進了公務體系,立即就變笨、變無能。要改革,非四年之功可期,用有能力的領導者,都不見得容易奏功;但要做到「廉」,只要有有效的除弊體制就能奏效,因此我個人十分期待馬英九在清廉上有一番作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