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士林 幸福街》

開門就見 綠色桃花源

車水馬龍的台北市中正路上,藏著一方靜謐的空間,喚作「幸福街」。看到這街名路牌,總能吸引路人目光。整個街區由五條巷子組成,面積不大,快步十分鐘就能逛完,看起來就像許多台北老社區裡的小巷道,卻因為一堵牆,開始有了新的故事。

阿立和老婆Rosi在大約六年前「移民」到幸福街,住進了其中的一條無尾巷裡。這條小巷弄寬僅兩米,只住了六戶人家,巷道裡原本沒有風景,打開大門每天迎接他們的,就是對面、以及右手邊高樓的後牆。這條巷子非但景觀不佳,更令人難受的是,每當盛夏溽暑時分,大片牆上密密麻麻近百台冷氣同時運轉,高樓人家吹的是涼爽的微風,阿立家的小巷弄則像是座熱氣蒐集場。

阿立可以像多數人一樣,被動的待在家裡,努力調低冷氣溫度。然而,他卻選擇走出戶外,和鄰居一起為巷道做綠美化。早在阿立住家還在裝修時,他就已經認識了巷道中的鄰居,在聊天中得知隔壁鄰居也很想綠化街道,只差沒人出來做統合工作。但也有些人得將巷道留作停車空間,拒絕了阿立的想法。於是,阿立就聯合了隔壁兩戶贊成的鄰居,三家人於是各出了三萬元,一起在街道的牆上釘木條、掛花草、種盆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