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經典》5個工匠精神

羅馬城的終極手工藝

玩羅馬最好的方式,就是迷路。」凡迪(FENDI)總裁柏克(Michael Burke)這句話,像是預言了我在羅馬的命運。全世界的女人因為電影《羅馬假期》的奧黛麗赫本愛上了這座永恆之都,公主、許願池、偉士牌、浪漫的邂逅,愛情電影把這灰撲撲的大理石古城罩上了夢幻色彩。條條大路通羅馬,太多可看,卻難以抉擇走哪條!這是許多人拜訪羅馬的心情。不過這次來羅馬,西班牙廣場、羅馬競技場、真理之口……等超人氣片中景點皆非我的目標,我鎖定的是那些深藏在羅馬城街底巷弄裡,傳說中很犀利的終極手工藝。

第一天到羅馬,我們跟著當地嚮導逛了市區一大圈,他說羅馬是義大利工匠的集散地,在縱橫交錯的街之中,只要看到「Via dei…」開頭的街名,就代表這條街是以何種手工業聞名,有帽子街、木工街,好比「Via dei Coronari」這條街,過去都是製作有「念珠之冠」之稱的玫瑰念珠(rosary beads)的店,現在則滿布許多典雅的骨董店。在這座歐洲古都裡,舉目所及都是十四、十五世紀的產物,穿著入時的羅馬人們,對於古蹟習以為常。「古羅馬就在我們腳下二十呎,輕輕一挖,都是中世紀以前的礦石、古硬幣。」嚮導說,老祖宗的遺產唾手可得,於是許多將古物再利用的復舊行業應運而生。

【骨董風首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