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財團聯手搶占「海景第一排」,野蠻遊戲正上演

台灣海岸浩劫

當二○一二年第一道曙光灑落,我們,卻目睹了沙灘之死。爬過堤防、消坡塊,在水泥灰中尋找曾經的金色沙灘,台灣人工海岸密度全球第一,卻即將有一連串開發案要在海邊聳立,當海島國失去自然海岸,我們損失的,難道只是一片沙灘?

跨入二○一二年,你的旅遊計畫是什麼?國際旅遊聖經《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選出二○一二全球十大最值得造訪國,台灣,名列其中。入選主因之一,就是擁有完善單車道的東部美麗海岸。

其實從十六世紀,一聲葡萄牙水手的驚呼:「Ilha Formosa (美麗之島)!」已證明,要讓世界愛上台灣,海岸,正是我們的最大資產。

一般人對海岸的印象,除了觀光用途以外,沒有太多人知道,自然海岸線的含金量遠高於我們的認知。二○○四年,美國海洋政策委員會提出的《二十一世紀海洋藍圖》(An Ocean Blueprint for the 21th century),全美海洋相關活動包含漁業、運輸、天然資源、觀光遊憩在內,直接貢獻美國經濟超過一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兆元),提供超過兩百萬個相關工作機會。也就是說,當年度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十分之一,是由海岸地區貢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