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香港股市暴起暴落幕後

「十五大賭盤」橫掃,港股風險升高

難以解讀的中南海內幕消息、 風雨飄搖的東南亞金融市場以及 盛傳將遭國際投機客襲擊的香港匯市, 使得近來香港股市變幻莫測, 未來的風險也隱然升高。

在東南亞貨幣危機中遭池魚之殃的港股,經過八月底、九月初外資大戶與本地散戶之間那場天昏地暗的廝殺後,先是由七月初的一六八○○點歷史高位向下滑落了四○○○點,目前在一三○○○點左右僵持,至今尚未完全喘定。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北方又殺出了一個十五大衝擊波,一時把港股搞得暈頭轉向,陷入六神無主的狀態。

十五大衝擊波對港股的影響同樣充滿著濃厚的賭味。賭的焦點,則集中在十五大之後江澤民能否站穩腳跟、國有企業的股份制改造方案能否在十五大中通過。此外,朱鎔基能否一如外界所料地在總理寶座爭奪戰中順利出線,都成了焦點中的焦點。

如果說江澤民地位的穩定與否對於股市運作尚嫌空泛,那麼,江澤民在政治報告中提出的,對大規模推行國企股份制改造的建議,能否在十五大順利闖關通過,則與每個股民的錢包都息息相關。因國企的股份制改造,不僅意味著已經在港上市的國企股份將更順利地在中國展開一連串的收購、重組及注資行動,更預示未來將有更多的國有企業到港上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