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下一個「受災戶」

過完冬至及耶誕節之後,也就是舊的一年將結束,準備迎接新的一年。許多公司行號發放年終及尾牙也都陸續展開中。親愛的讀者朋友也應該趁此機會檢視一下,過去一整年的投資理財成績如何?

我估計不如預期的比較多,因為有太多黑天鵝(意料之外)事件發生:光是日本海嘯、歐洲債信違約、泰國淹水、大陸景氣急速降溫、房市股市墜落、美元美債翻身大熱門……,這幾件驚人的大事紀,就足以跌破一堆專家及投資大師的眼鏡,更何況我們是一般投資大眾!

不過既然有虧損等於間接繳了許多學費給市場,就應該有些心得與教訓,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不然就可惜掉了,關於明年,我的建議是:一、變現性及流動性佳的金融商品較易獲得青睞,因為充滿不確定性,所以任何投資都應該考慮退場機制,要避免被契約綁住,以因應特殊情形。二、任何投資工具的報酬率期望值與風險考量,風險要擺第一,獲利為其次。三、利用避險工具, 讓資產組合內容多元化且足以應付各種突發情況,例如搭配期貨、選擇權、黃金、多元基金、多種貨幣、公司債及政府債或可轉債。四、任何投資要量力而為,預留後路,別孤注一擲。五、 市場悲觀或樂觀氣氛極端時,往往行情會快速瞬間逆勢反轉,這種區間波動的價差及反作用力,適合反市場操作短線投機,但要記得,見好就收。六、去年績效表現最差的及最好的商品或市場不表示新的一年會有同樣重複的表現,所以逆向思考頗為適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