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國誤解了經國?

從湖口兵變看蔣氏兄弟

蔣緯國這捲錄音帶不僅引發 蔣經國身世的爭議, 更證實了蔣介石生前的 一項「嚴重懷疑」……

蔣緯國將軍九月間大去,十月初坊間突然傳出,他去世前留下錄音,「揭露」了奉化蔣府一則超級秘密,道是乃兄蔣經國跟他一樣,並非蔣公血胤。筆者不知該一錄音帶為真為假,若確係蔣緯國原音,那它所「證明」的恐怕不是蔣經國的生命另有來龍,而恰恰證實了蔣公生前也嚴重懷疑蔣緯國的判斷力確實有問題。

蔣緯國風度翩翩,從來注重儀容衣著,外型上與經國先生成鮮明對照。其面如冠玉、目若朗星的神態,確實像極了初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時的蔣介石。而臉皮微麻、音質沙啞的蔣經國,無論如何不能謂為「肖父」。但是,子女之肖或不肖父母,根本做不得有無血緣關係的定準,不肖父而肖母者也所在多有。諺云:「女兒肖父,黃金鋪路;兒子像娘,白銀築牆。」筆者家中就是這麼個情形,兩個女兒像我像得一塌糊塗,小兒則被人一望而知他母親是洪冬桂。蔣經國是否為蔣公骨肉,除了經國先生像極毛太夫人外,似還可從蔣公的性格及當日的社會背景去尋求答案。

清末的社會,「不守婦道」是何等嚴重的事情?哪有一個清白正常的家庭能容得主婦紅杏出牆的敗德大事!似蔣公這種蓋世英雄,若髮妻果有不貞,他會讓她長留豐鎬房,做溪口蔣府的實際女主人到底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