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新熱點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淡水河畔的空軍「三重一村」,是個連許多三重人都不知道的小桃花源,最近卻成為探訪眷村文化的熱門去處。

村子入口處的弧線通道讓人無法一眼直探究竟,頗有曲徑通幽的興味。曲徑底,續接著隔絕塵世喧囂的小廣場,隨風輕送緬梔、桂樹的淡雅清香。過去,日軍高射炮部隊在此肩負總督府(今總統府)和台北大橋的空域安全,國軍接收後,改為空軍防炮部隊眷舍。小廣場旁的小山坡,地下依舊是個四通八達的防炮陣地聯絡道。如今原住戶已遷離,在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長達七年的努力下,三重一村已登錄為歷史建物,也可望成為新北市唯一的眷村文化園區,目前設有鄧麗君資料館、村長的家等展館,並在週末不定期舉辦活動。《光陰的故事》等電視劇,都曾以此地為拍攝場景。

身為協會成員的攝影工作者李俊賢,在即將出版的《一個村的三。重。思念》圖文書中,記錄了村子的保存歷程與溫厚人情。有位楊大姊,受託照顧鄰居傅媽媽長達十八年,每日打理其三餐,連遠門都不敢出。有回鬧水災,水勢來得又猛又急,楊大姊趕忙涉水衝進傅媽媽家裡,將她安置在自家二樓。村子裡的居民並沒有血緣關係,卻比親人還親。村子口附近有座天橋直接連結河堤,河岸設有忠孝碼頭,是藍色公路停泊點,對岸的新光大樓、大稻埕碼頭、忠孝橋、台北大橋一覽無遺;入夜後倒影閃動,造就令人驚豔的河畔美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