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世界的時間大師

每個人可能都會戴手錶,但當你抬起手腕,看著時間時,可能並沒想到,兩百多年前,這個動作是不可能存在的,直到一位鐘錶大師突破了限制。

他,就是阿伯拉罕──路易.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西元一七四七~一八二三年),暱稱「寶璣大師」,他如果還在世, 現已經兩百六十四歲了。包括法國羅浮宮、位於日內瓦的瑞士國家博物館普朗然堡分館(Swiss National Museum, Chateau de Praigins)都已為他分別於二○○九年、今年六至九月辦過特展,位於蘇黎世的瑞士國家博物館(Swiss National Museum, Landesmuseum Zurich)則正於此時舉行展覽。原因無他:太多精密鐘錶的技術創新,在兩百多年前,就已出自這位「寶璣」品牌創辦人之手,在「頂級複雜」類的工藝界,的確值得記上一筆。

現在大家當然都將錶戴在手上,但在一八一○年寶璣大師接受義大利那不勒斯皇后委託之前,世上是沒有「手」錶、而只有座鐘、掛鐘、懷錶的。試想,在一座鐘或一只大懷錶中讓走時精確的機械系統,必須縮小至腕錶才能裝得下的比例,但仍維持同樣功能,在當年可需要多好的眼力與手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