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分的公家機關

現代人本來就對數字十分敏感,日本藝術家宮島達男就喜歡創作與數字有關的公共藝術作品,他在東京六本木之丘的玻璃牆上,製作了隨時變幻的LED燈飾,那些變化的數字,看似正在倒數,卻與世界末日無關;事實上,那些數字並無任何意義,但是都市人的目光總是被它所吸引,證明城市人已經無可救藥的被數字所制約了!

走在洛杉磯市中心街道,老遠就被巨大的阿拉伯數字所吸引,大大的「100」字樣迫力十足的出現在街道上!這座標榜著巨大數字的建築物,不是百貨公司、也不是證券市場,它竟然是加州第七區交通局的總部(Caltrans District 7 Headquarters),是一棟新世紀的公家機關建築。

這座新穎前衛的公家機關建築,由加州建築師湯邁亞(Thom Mayne)所設計,他的作品充滿未來風格,與傳統嚴肅呆板的公家建築截然不同,也因此獲得二○○五年建築普立茲克獎。這座前衛的公家建築沒有什麼圖騰裝飾,唯一的立面圖案就是「100」的阿拉伯數字,這個數字正是建築物的地址號碼,讓人找不到也難!整座建築物立面以金屬板構成,而臨街面立面,則以沖孔板形塑出招牌般的街道意象。建築師湯邁亞擅長使用機械語彙,去創造未來建築的面貌,事實上,他的建築十分適合當作科幻電影未來世界的場景,若是拍攝類似「未來戰警」這類影片,很容易讓人相信這是未來世界的城市建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