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暖身湯鍋

鵝與雞鴨同屬禽類,雞鴨性喜雜食,鵝卻單吃素食,美麗樸淨的牠賴水為生,身上少見塵埃;西方人不喜動物性內臟,唯獨偏好鵝肝,足證鵝確為禽中之珍。飼養期較長、售價相對高的鵝,水煮、煙燻為坊間廣見吃法,台北市長安東路有家兄妹鵝肉熱炒館,改以竹薑、米酒加浸藥酒入味的漢方補材來煮薑母鵝。

看似迷你仙人掌的竹薑,瘦削細長香氣足,煮上一段時間還能散發甘味,拍打略烤後,以麻油炒香,再與現宰溫體鵝,加入紅標米酒沸煮,上桌前分別加上番茄、鮮香菇豆皮、金針菇、凍豆腐、高麗菜與鴨血糕續煮。薑母鵝須現點現做,炒了再煮的前置功序至少四十分鐘,先向店家預約明確用餐時間與煮鵝的酒用量(全酒四瓶半酒兩瓶加鵝高湯),便無須枯等久候;鵝肉徹底軟爛前,鹹水、醃燻的鵝肉拼盤、白切鵝心肝,或是香噴噴的鵝肉飯皆是佳選。

五穀中簡稱紫米、黑米的紫糯米,與香菇、木耳、黑棗、芝麻、髮菜、海參、黑豆、烏骨雞等,皆歸類為黑色食物,依據中醫養生觀點,黑色食物在血液循環的促進與腎功能的維護上極其有益。為協助丈夫創業,田媽媽廢寢忘食,終至積勞成疾,此時才領略健康重要的她,開始鑽研養生飲食,還開起養生鍋小店,致力推廣讓她重獲健康的飲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