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資產八大提醒

週日與內人參加表哥兒子的婚宴,因表哥、表嫂皆是任職銀行及科技業高階主管,新婚的男女雙方現在也都在外商投資銀行工作,場面自然風光熱鬧且溫馨……,新人算是在贏者圈了,日後前途可期;只是近來全球各地的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身處在這世代,工作機會減少,前景未明,光只求溫飽都不可得,相信也是許多新鮮人在求學階段時料想不到的。只有不放過任何可能性,多培養第二專長,先求有再求好,多累積經驗值,才能夠因應現實社會的殘酷。

資本市場更是嚴峻,以往最安全的國家政府主權債券竟然可能違約,有些國債殖利率攀升到七%或甚至兩位數,全世界各銀行直接或間接都持有為數眾多的國家債券,曝險部位大幅拉高。今年許多機構法人乃至大師都受傷,股市之外,債市也難以倖免,前幾年原本大家最看保守、最看壞的美元及美債竟成為最耀眼的明星!

真的是,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只有凡事先想好退路、設想最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發生,是否做好準備?才能因應時勢。先前雷曼兄弟倒閉、冰島國家破產,現今希臘等歐豬五國債信可能違約,甚至義大利、法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大幅攀升;只有沙盤推演的劇本準備越多套,突發狀況來臨時才不會慌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