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教練台灣麥當勞榮譽董事長 李明元

捍衛藍海 要能殺出紅海

Q:經營西式餐廳,客單價約二百五十元,頭兩年生意不差,後來出現類似菜色的競爭者,來客減少,開始出現虧損,改推中西式百元套餐,簡化服務流程採半自助式,但客人反應不佳,營收也未見成長,轉攻平價市場的策略錯了嗎?(廚風歐陸料理溫店長問)

A:很顯然的,競爭對手未出現前,你靠著提供商圈內差異化餐飲,搶得市場藍海先機,不過,當競爭者跟進分食,藍海很快被染色,很不幸的,看來你似乎選擇轉戰消費門檻較低的平價餐飲,但卻面對了更多競爭者的紅海戰場,除非有本事建立規模化經營優勢,否則最後只能靠低價才能勝出,營收獲利難見起色,是早就可預見的下場。

也就是說,一開始生意好,是因為成功搶占新藍海,但天底下沒有一家企業或產品,能永遠停在藍海,藍海早晚一定會被染紅。經營一家店亦是如此,因此,要迎接的挑戰是,如何在藍海和紅海間成功轉換,不僅要具備經營藍海商機的創意,也要有本事在紅海殺出一條血路,築起競爭對手怎麼都攻不進來的銅牆鐵壁,才能維持不墜的續航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