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瑞火災對聯電造成多大傷害

一把無情火,燒傷曹興誠鴻圖霸業

中信投信全球科技基金經理人柯景仁表示,這一把火,將使聯電明年每股盈餘短少○.二三元。 聯電要在「兩年內幹掉台積電」言猶在耳,恐怕卻有一條更長的路要走了。

聯瑞大火使曹興誠痛失商機。 (攝影者.顏章賢 )

日前,聯電總經理宣明智接受本刊專訪時,以充滿企圖心的口吻表示:「聯電在兩年內一定幹掉台積電!」言猶在耳,十月三日傍晚,一把無情火不僅燒毀了聯瑞廠房,也燒傷了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的鴻圖霸業。依華邦大火的舊例,災後最少長達一年至一年半的修復期,不僅使一九九八年聯瑞原本可以為聯電賺到的二十億元營收泡湯,同時也令聯瑞錯失明年半導體景氣高峰期,無形損失難以計數。

聯電的金雞母

一九九六年聯電全年營業額新台幣二二六億元,台積電全年營收達三九四億元,兩者相較明顯有段距離。依照曹興誠的構想:既然聯電打不過台積電,就派「兒子們」上陣,總可以打得過吧!所謂「兒子們」是指聯電於一九九五年轉投資的聯誠、聯瑞、聯嘉三座晶圓代工廠。為了加速朝晶圓代工領域跨大步,聯電集團一度宣布不再擴充母廠規模,並自喻為人才、技術培訓中心,全力支援三座轉投資代工廠運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