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景氣的好投資

過去以來,我們常羨慕歐洲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但曾幾何時,嚴重的財政赤字已讓許多國家陷入債信風暴及違約,甚且波及全球景氣,全球失業率居高不下,不同的產業所面臨的情況也迥然不一樣。

在就業市場裡,上班族選擇何種工作職位,冷門或熱門程度有很大差異; 譬如近來金融業與電子業有裁員或無薪假動作,人才招募供過於求;不過一些觀光飯店、百貨、服務業卻是需求大於供給。像是全民健保實施後也間接影響醫學系畢業生所選擇的科別,因此新鮮人就讀科系及如何選擇興趣與所學搭配,也真是要看時機造化或是產業趨勢,否則就業市況是天壤之別呀!

同樣的,應用在投資方面,挑選股票及選擇何種形態的企業時,複雜者像分析產業結構、產品供需、企業競爭力、未來趨勢走向、獲利能力、財報指標……;簡單的判讀也可以從企業主的談話、員工加班與否、是否在招募新進員工,或者是裁員、減薪甚至放無薪假,也會間接顯示目前該產業或公司營運情形,這是從日常生活中去解讀你想投資的標的是否具成長潛力。我的看法是,當遭逢景氣低迷不振之際,一般老百姓的消費行為也必然會跟著做一些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