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人民幣升值,先搞清楚投資境內或境外

點心債不保證甜 理專沒說的事……

搶搭人民幣升值題材,券商大量發行點心債基金,但今年六月至今,高收益點心債平均竟下跌七.六%。

搭上人民幣升值的題材,國內投信業者最近大力唱紅中國「點心債」(Dim-sum Bonds),並陸續有多檔「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基金」預計年底推出,募集資金上看新台幣百億元。但,理專可能沒有告訴你,今年六月至今,高收益點心債券價格的平均跌幅高達七‧六%,即使人民幣一年升值五%,你投資的點心債基金仍可能賠錢。

點心債,指在香港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因在國際債市發行量微不足道,故名「點心」。點心債發行人多為中國政府、企業或在中國營運的跨國企業,多具投資評等。

國內的點心債基金產品,主打人民幣升值題材,讓想賺升值財的民眾頗為心動,但其實,點心債基金投資的是境外人民幣(CNH),而非境內人民幣(CNY),這兩者間存在可觀的利差與匯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