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館盡收台灣史

從一九九二年就開始規畫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終於在今年十月底開幕啦!然而簡稱為「台史博」、強調「台灣」的這所博物館,跟其他的歷史博物館有何不同?

首先,它地方很大!來到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台史博,壯觀的光電牆讓每個人都「哇!」了出來(雖說這景象讓人以為是到了科學園區);二十公頃的範圍有一半是以濕地生態為主軸的「台灣歷史公園」,在安南第一高峰──海拔二十二公尺的「希望之丘」上漫步,很有台南的優閒淡雅情調。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看待台灣歷史的觀點和角度。館中有許多大航海時代關於台灣的圖繪史料,原來早年的台灣地圖就是橫著畫的,原來當時英國水手覺得福爾摩沙人高大健美。而相較於遙遠年代的皇宮貴族文物,台史博保存的是常民生活文,以時間軸為序列,從史前時代一路介紹到現代,頗適合讓外國朋友在最快時間內認識最多台灣。

這裡的展示方式也和傳統大異其趣。在台史博裡,「歷史」並非被鎖在玻璃櫃裡、用密密麻麻的文字說明,而是活靈活現的以等身蠟像與模型「站」在你眼前,參觀者直接走進歷史場景當中,看看當年鄭成功跟荷蘭人簽了什麼文件,或漢人怎樣跟原住民做土地買賣等景象,頗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特別建議參觀時使用館方提供的各種導覽服務(詳見官網資訊),否則像逛蠟像館一般走馬看花就可惜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