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想搭火車去美國?

隨著高速鐵路興建計畫進入議約階段,台灣交通業也跟著熱鬧起來;許多人開始在談論:「未來高速鐵路若順利完工,從南到北走一趟將節省多少時間」、「有了高鐵,將來旅遊、出差將會更快更方便」、「有了高鐵,台灣交通也將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如果將鏡頭拉遠,把視線由台灣擴大為整個太平洋地區,其實有一項交通計畫比起高鐵更具戲劇性、更發人深省。這項工程就是所謂的「歐亞美大陸鐵路計畫」。

提出這個構想的,是美國亞利桑那州一位捷克裔工程師古馬。根據古馬的計畫,這條貫穿歐亞大陸及美洲大陸的鐵路,西起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東達加拿大的Fort Nelson,總長度約為七千二百公里。其中最重要的一段,是穿越白令海峽、長度達八十八公里的海底隧道工程。在西伯利亞,這條鐵路將可以和俄羅斯境內的鐵路系統接駁,進而通往中國大陸、蒙古以及歐洲;在加拿大,則可轉接該國的鐵路系統,直達加拿大東岸及美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