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版畫大師秘技

只要點子棒、有突破,小美術館也能端出令人驚豔的展覽。「關渡美術館」,一間位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園內的美術館,靜靜的盤據在山腰。郊區加山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這裡不優的先天條件。它,不曾出現在我的美術館參觀名單之列,甚至,還有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它。但,看過館內正在舉辦以版畫為主的「二○一一亞洲版╳圖展」,我必須說,花點交通時間絕對是值得的。

最有賣點的是,這次展覽網羅了台、日、韓、港、泰等亞洲各國的版畫大咖作品, 如日籍高齡八十五歲的吹田文明,不但獲獎無數,其作品還被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芝加哥美術館(The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和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等蒐藏。同為日本大師級的黑崎彰作品也能親眼見到。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益表示:「日本來了二十一位版畫家,不能說他們是日本前二十一強,但絕對是在前三十名之內。」

另一項賣點,在亞洲也是獨創。關渡美術館不僅僅展出版畫作品,還把版畫家創作的秘密都公開──就在畫作的一旁,可見到「版模」同步展出,而且展覽結束後,這些版模和作品都不會離開,將成為館內永久典藏。「以後(展覽)不太可能達到這樣的規模。」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楊明迭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