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各擅勝場的兩家糖果業

「小倆口」取代「乖乖」成為大陸大品牌

繼「康師傅」之後,大黑松小倆口憑藉「快」與「準」攻下大陸糖果市場。

台灣軟糖界的龍頭老大是乖乖軟糖,大陸的第一品牌軟糖卻是大黑松小倆口軟糖,大黑松小倆口就像速食麵中的「康師傅」,以小兵立大功的方式,打敗了台灣的第一大食品廠統一,成為大陸最受喜愛的品牌,二者所憑藉的正是「快」與「準」兩字。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打下大陸軟糖市場可以說是無心揮柳柳成蔭。原本為了因應台灣勞力不足的問題,擬到大陸生產餅乾再回銷台灣,後來卻無巧不成書的改為生產軟糖的工廠。

邱義榮以獨資的方式在民國八十一年成立了天津邱氏鼎食品企業公司,原本擬以合資的方式設廠,找到天津煙糖公司,透過他們的專業經驗從事市調的工作。大黑松小倆口素以餅乾類聞名,遂帶了鳳梨酥、蛋黃酥之類的樣品給大陸的專業人員參考選擇,沒想到對方竟然選上了水果軟糖,當時,邱義榮確實是一頭霧水。

事後,邱義榮才甘拜下風的說:「畢竟當地人敏銳的觀察力,不是外來投資者所能取代的。」在大陸做生意,有四種產品可以做,那就是主食、兒童產品、女人產品與有錢人用的。而選擇兒童產品或女人產品又要獨一無二才能確保業績,軟糖正是符合兒童食品市場的獨一性。當時全大陸只有小倆口軟糖是果膠軟糖,整個大陸市場上大多是奶糖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