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長官,這些人勾結企業逃漏稅捐

揭開「稅務黑衫軍」與「搞鬼稅務員」鬥法內幕

稅務單位和一般的政府單位不太一樣,除了正統的政風室之外,還設立了「監察組」, 這個帶著神秘色彩的單位,有稅務界「秘密警察」之稱……

張耀東是稽核組開山祖師爺,曾以調查局家法整頓國稅局風氣。 (攝影者.凌鴻健 )

九月十一日,媒體揭露稅務界「李文鑫集團漏稅案」,號稱稅務界的周人蔘案。本案至今尚由調查局著手調查,案情尚未明朗。不過,鮮為外界所知的是,其實本案最早係由稅務單位「監察組」所移送,調查局之後才接手調查。

和所有公務機關一樣,不論是海關或各級稅務機關,都設有「政風室」,隸屬於人事系統,卻具有調查局血統。政風室過去稱為「人二室」,兼管忠誠與風紀,直到幾年前才改制為政風室,專責糾舉違反風紀情事,而稅務員亦以政風室為風紀維繫單位。

殊不知,稅務單位異於其他的政府機構,在正統的政風室之下,還設有「監察組」,而這個極具神秘色彩的單位,就等於是稅務界的秘密警察,正式番號為賦稅署第四組。這次調查局查出大規模的漏稅案件,就是第四組的傑作。幾個月前,第四組發現台北縣稅捐處與北區國稅局出現異常狀況,可能涉及風紀問題,乃將全案報呈署長王得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