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空間 淋漓對話

素有「設計奧林匹亞」之稱的「世界設計大展」,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行。位於「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俗稱「松菸」)的「台灣設計館」,最大展覽空間,留給了最傳統的書法。由書法大家董陽孜與來自亞洲漢字文化六國四十位創作者(台灣二十位),包括日本大師永井一正等人,根據董陽孜為這次展出所寫的二十四個字詞,創作發想海報設計與文創商品,再加上設計誠品書店、故宮三希堂、君品酒店的國內著名空間設計師陳瑞憲,進行空間設計創作,多層次結合,完成了最近成為話題的「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董陽孜╳亞洲海報設計」。

六十九歲的董陽孜,雖然其書法藝術作品,早已成為國際博物館的典藏,但她仍感嘆「現在的小孩不看、不寫書法,我一個老太太自己寫又有什麼意思?」「我不只是傷心,簡直是傷痛啊!」她感嘆萬千的說:「我們明明維持著正體字的傳統,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實力啊。」為維持對書法與漢字的自主發言權,她這些年不停進行跨界創作,雕刻、舞蹈、建築等領域她都勇於合作。今日更走向最實用的設計界,就是要藉此讓年輕一代因此注意書法的魅力,鼓勵每個人都可以提出對書法的詮釋。她說,「我玩(書法)給你們看。」

為了搭配這回的設計主題,董陽孜特別問了海報的基本規格,是寬七十、長一百公分,她再以此大小的宣紙來創作。她並慎重與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柯慶明等人討論,精選了二十幾個好字來寫。董陽孜創作之後,展方接著邀請亞洲使用漢字的六個國家與地區設計名家群,拿她的書法來大玩設計,一人作出六款海報。例如,中國設計家何見平挑了「氣」、「和」、「義」、「逸」等字,創作出書法的立體感,表現了筆墨的運行軌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