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

新聞系比外文系好就業

談到文學院學生的未來出路,不少文學院教授恐怕都不得不大嘆一口氣。台大外文系副教授江文瑜說,正如許多人印象所及,台大外文系畢業生的確有相當比例在走出校門之後,因為找不到更合適的工作而進入民間企業擔任祕書工作。想當年,外文系不僅是聯考乙組的第一志願,錄取分數也遠遠高過丁組的法律系,曾幾何時,台大外文系畢業生竟大多跑去當祕書了。

據說,有外文系的老師每年都會在課堂上苦口婆心地告訴自己的學生「不要去當祕書」,因為辛辛苦苦唸了台大畢業,打字、文字處理還不見得比一些專科生強,何苦來哉全都跑去當祕書了。這位老師並不是認為祕書工作不好,而是認為自己的學生,聯考考了那麼高分,好不容易唸了台大外文系,畢業後卻和一些專科生搶飯碗,而且還不見得搶得過人家,因而心中多所感慨。

其實,文學院的畢業生不僅是外文系有就業上的困擾,其他科系如哲學、歷史、中文等,情況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江文瑜說,她教過的哲學系學生就曾說班上的同學已經都快轉系轉光了。另外,在政大哲學系也曾發生必須限制轉系出去的學生人數,以免造成教授們連課都開不成的窘境。顯見擔心未來的就業,幾乎是文學院學生的普遍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