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政治菜鳥組海盜黨,變首投族吸票機

一群宅男工程師 攻下德國議會殿堂

一個成立僅5年的小黨,帶著資訊時代的新政治模式,以及在台北市三坪房子也買不起的競選經費,標榜「誠實與開放」,他們挺進了柏林議會!

牛仔褲、頭巾、長髮、鬍渣,一百一十年歷史的柏林市議會,九月十九日走進一群平均不到三十歲的年輕男性,登上石階,接受來自各國閃光燈的洗禮,此起彼落的快門聲中,夾雜著疑惑,「他們是什麼樣的一群人?」

他們是海盜黨(Pirate Party,亦譯盜版黨),全德國黨員不過一萬二千名、平均年齡三十一歲,成立才五年的年輕小黨,竟在九月十八日的柏林邦大選中,一舉拿下八‧九%選票、搶下十五個席次。幾乎沒有議會經驗的他們,最小的才剛滿十九歲,卻都將走入議堂,在傳統的政治勢力之間,「他們這十五個人將成為關鍵少數,」東海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沈有忠說。

大選的另一個意外是,已有超過六十年歷史的自由民主黨,做為世界最有權力女性、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政治盟友,竟只拿到一‧八%選票,是上次選舉的四分之一,連議會大門都進不了。「對忙於處理歐元區問題的梅克爾政府,這是新一波的衝擊,」《金融時報》寫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