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縱深四千五百年的世界

已過秋分,寒露未至。住家附近的木柵路一段,報秋的美人樹已經燦爛了兩個多禮拜了。每天,從緊繃的工作中放下,帶著狗狗散步,享受屬於這個季節特別乾爽的涼風,再多的紛擾都可以放下。

真的很佩服古人,在幾千年前就發明了曆法,把一年分成二十四節氣,不僅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不失其時,五穀不絕,其實也讓所有的人都得到規律的依循。四時循環,亙古不變,本身是高度智慧,也是一種安定的力量。

很需要安定,因為現在許多人很亂、很躁……。上禮拜聽到我們的顧問楊燿宇提到,許多做投資的人最近都睡不著覺,因為往往一覺醒來,市場又已經豬羊變色。全世界好像到處都是未爆彈,油價、黃金、股市暴漲暴跌,連專家也常滿臉豆花。

以前有個長輩曾說,亂世,不要求聰明,要求心靜,他引用聖經箴言的話:「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他說,要回到時間淬煉過的事物,從古思今,因為日光之下無新事。真是有智慧!

從古思今,除了讀史,也有個好地方值得大家走走——故宮。

看故宮,只能嚴肅的歷史考據或藝術價值品鑑嗎?其實故宮藏品六十八萬件,這些離我們最近的國寶,歷經千年淬煉,每一件背後都有著充滿人性與生活智慧的故事,等我們去擷取。

你知道身心平衡、人本與理性的共榮哲學,在周朝銅器上的展現嗎?你知道小小一只、屢創拍賣高價的明代鬥彩雞缸杯,身價來自於不離不棄的帝王癡情,而非畫工技巧嗎?

故宮從九月二十三日開始「精彩100:國寶總動員」特展,橫貫四千多年,挑選了一百多件文物展出,商周的「alive優生活」也從這一期開始,跟大家說一說國寶背後的故事。

不過,最重要的是,「慢慢看,深深看」,找個午後,不心急,不求多,在一、兩樣文物前靜心欣賞吧。縱深四千五百年的世界,應會讓我們得到更多啟發,心靈更安定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