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理 新顯學

國家二級古蹟台北市中山堂三樓,從未對外開放。整修後十月一日將正式首度開門迎眾,即以奢華之姿登場。這奢華來自空間運用,類似樓層面積在中山堂一、二樓是演藝廳等表演空間,在三樓卻只在超寬超高的迴廊中,極度留白的擺上十一套桌椅成為茶坊,讓人慢速享受這都會中的靜謐角落。周圍則是為數不多的大小教室,供「台北書院」開課用。因此,客人來此平均可用空間之豪華的。「天王座」是最近樓梯的一桌,同樣茶資,可比別桌多坐擁樓梯間側灑的自然光。

然這兒大手筆的不只硬體,軟體更是黃金陣容,近期開始的第一期課程師資皆為各界首選。例如「老子」講師是台北藝術大學退休老師、國學大師錢穆弟子辛意雲,他默默傳承中華文化數十年,雖多數人對國學多方也不放棄,聽他說經典絕不會只有詞藻,更融會了深層體悟。「手藝課」老師是畫家奚淞,其實這是禪修課,內容包括靜坐、毛筆抄經等。「中國文人畫」由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倪再沁講課,「直照本心——禪藝術與禪修行」則由文化評論人林谷芳帶領。

別看這些課看似冷僻,書院尚未大宣傳名額即已秒殺,中年以上學生居多,但也有些識貨的年輕人。現僅後兩者課程尚有極少名額。正如林谷芳所說,「安身立命看似老命題,竟成當代人最需。」在實用至上、讓人升官發財的成人社會教育系統之外,「台北書院」提供了一處內心戲課程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