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

第一志願的法律人就業路最廣

法學院中的法律系自從躍升為大學聯招第一類組的最熱門科系後,該系畢業生出路如何,也就成了許多考生關心的話題。正如台大法律系教授黃宗樂所言,國內政壇放眼望去,無論朝野似乎有一大票政治人物是出身法律系,如馬英九、施啟揚、陳水扁、江鵬堅等,可見法律人的一項較特殊的出路是「從政」。另外,考司法官和律師則是法律系畢業生的典型出路,尤其錄取名額逐年放寬,考律師已經不再需要像往常那樣多年寒窗了。

除了往公家單位鑽,近年來因為民間企業日益重視法律常識以期保障己身基本權益,因此,成立法務室、增加法律人才的聘任也成為一種趨勢。對法律系畢業生來說,就業空間似乎是愈來愈寬廣了。

至於法學院其他的科系,如政治、經濟、社會等,政治系畢業生從政的比例也高,老一輩的像林洋港、中生代的像連戰、新生代的如民進黨裡的一大票年輕公職,如賴勁麟、劉一德、李文忠、羅文嘉、馬永成、段宜康等人,他們算是把所學實際用在自己的人生當中。另外也有政治系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以便未來擔任教職。也有人和其他科系的許多人一樣,畢了業後乾脆轉行,做些和「政治」毫無關連的事。不過,從台大政治系在第一類組的科系排名一直可以維持在前二十名之內,可以發現這個社會裡對政治有興趣的人還真是不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