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毛利率,晶圓代工上下游大鬥法內幕

聯發科不下單 逼晶圓雙雄降價

台積電發布八月營收時,主動表示近期急單湧入,第三季將優於原本預期;但,這背後卻有個沒說出口的秘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可真是忙得緊,一邊要為了新台幣匯率,暗指央行總裁彭淮南不如韓國政府會替企業打算,雙方唇槍舌劍;一邊又要以八十歲高齡親自拜訪客戶,向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高通(Qualcomm)等客戶高層催單。他在上次法說會開出的支票:「第四季訂單回流。」能否順利兌現,已經成為市場觀察景氣的指標之一,也是考驗張忠謀對訂單的掌握度。

張大帥出馬,果然也就立馬收效。據悉,高通、聯發科、博通(Broadcom)等手機通訊相關的晶片公司,訂單率先自八月底回溫,台積電甚至發表聲明,表示第三季營收將優於原本預估的較第二季衰退五.九%至七.七%;但並未公布最新預估。

然而,台積電沒說的不只是第三季的新目標,還有在訂單回流的背後,是晶圓代工價格兩年多來,在例行性降價之外,第一次的鬆動。而這次的鬆動,其下游客戶聯發科扮演了關鍵角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