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大破壞下的投資觀

上週參加台大EMBA同學會,用餐席間,除了敘舊聊養生及運動之外,不少同學私下詢問敝人對房市及股市看法。顯然,這兩種商品是一般民眾最普遍擁有的投資工具,攸關個人整體資產增減,自然也是大家最為關心後勢變化的商品。

股市與大環境景氣好壞關係很大,而且也有領先反應的特性,有一位同學依過去經驗法則,買進面板大廠股票,結果慘賠五○%出場;另外好幾位同學都在電腦 PC 周邊相關的企業任職,他們說現在的確面臨營運艱困期,被蘋果(Apple)打得七葷八素,內部高層紛紛「還」在苦思對策……。

今年以來投入股市者,賠多賺少,主要的原因是忽略到整體科技產業結構大轉變,大破壞、大創新的產品問世, 使用者與消費者習慣改變,企業來不及調整,投資人思維也沒變(沉浸在只有電子股最有賺頭的美夢);其次是新興市場的經濟實力崛起,帶動民生消費及基礎建設乃至奢侈精品的大量需求,很多食品業、傳產業、工具業、服務業、通路業順勢崛起,促使高股價、高獲利、高本益比的公司,逐漸在非電子業中冒出頭來,這股趨勢,我認為還會持續好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