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黨為「自肥條款」暗中較勁

揭開「政黨自肥」的決策內幕

台北市議員自肥條款爭議甫告平息, 朝野旋即為了該不該領政黨補助款各自較勁。 國民黨的態度傾向將補助款用於公益, 民進黨決定領取, 新黨擔心國民黨玩「陰謀論」, 且為了避免年底縣市長選舉募款困難, 傾向拒領。

被外界認為「政黨自肥」的公費補助條款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立法院院會挑燈夜審「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中,在多數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聯手下,經表決三讀通過。這項條款規定,以最近一次立委選舉為依據,每年每票補貼新台幣五十元,至該屆立委任期屆滿為止。

根據這項規定,行政院目前已經通過動用第二預備金,近期內將由中央選舉委員會進行發放。根據核算,國民黨所獲發放之政黨補助金額為新台幣二億一千七百四十五萬元,民進黨為一億五千六百六十萬元,新黨則為六千一百十四萬元。

各政黨領取政黨補助金額多寡的憑藉、何時領、領取後的用途等等問題,其實倒還在其次,最令人玩味者,是這項決策當初的整個運作與形成過程,甚至從目前國民黨立委林明義發動連署修改選罷法,企圖廢除政黨補助條款,以及新黨大老立委郁慕明率先在該黨內部表達反對領取補助金的態度,更為當初國、民兩黨聯手護航政黨補助款制度,平添陰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