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中神秘太空船

從舊金山往北走,經過壯觀的金門大橋,來到一處稱為馬林郡(Marina County)的地方,下了交流道,所有人都會驚訝的發現,有一座奇特龐大的建築,橫陳在起伏的山谷之間,這座建築帶著某種流線型的未來感,卻又有著某種古文明裝飾的趣味。

這座神奇建築,竟然是小地方馬林郡的市政中心(civic center),而設計者居然是美國最偉大的建築師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t),可說是萊特唯一設計的一棟政府公共建築。他早年發跡於美國中西部,在芝加哥附近發展出所謂的「草原建築」,這種建築呈水平發展,與大地十分貼近,像從中西部草原中長出一般。不過其後來設計風格有極大改變,後期的建築設計像是被外星人綁架過似的,開始出現圓弧的流線型。

但馬林郡市政中心建築依然是萊特所謂的「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意即它與環境有密切的融合關係;照萊特的講法是「整座建築溶入被陽光烤紅的山丘裡」,因此建築體雖巨大綿長,卻不太會感受到壓迫感。整座建築立面由大大小小圓拱構成,如樂譜音符,呈現有如巴哈賦格般的韻律感,讓我感受到「建築是凝固的音樂」,事實上萊特也會彈奏巴哈的風琴音樂,他認為一個善於彈奏樂器的人,應也懂得操作建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