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兩大元老的一場「無奈午餐會」

林義雄當「神父」聽施明德「告解」

施明德和林義雄兩人都是美麗島事件的活見證,在民進黨內曾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但在日前的一次聚會中,兩人卻都感嘆時不我予……

林義雄(中)逐漸遠離民進黨的主流,再度回到社運舞台。 (攝影者.顏章賢 )

社會大眾的一般印象裡,施明德和林義雄在民進黨內有「無可取代」的象徵意義,兩人都是美麗島事件的活見證,在台灣邁向民主化過程中,他們個人和家庭都為「民主」犧牲了很多。施明德在牢裡蹲了四分之一世紀,出來後被喻為「台灣的曼德拉」;林義雄在「林宅血案」中痛失母親及一對雙胞胎女兒,而後他投身非武力抗爭的社會運動,有「台灣的甘地」之稱。然而,施明德和林義雄在日前的一次聚會中,兩人談起民進黨發展的現況,竟不約而同慨嘆「時不我予」!

兩人都不認同許信良的做法

八月二十一日中午,施明德專程到慈林基金會拜訪老友林義雄,這個聚會看似平常,卻是民進黨國代蘇治芬居間促成的。蘇治芬對民進黨「主流派」在這次修憲過程中,「充分配合國民黨」的做法非常不以為然;而施明德也不同意許信良的領導路線,認為許信良不但幫李登輝說了國民黨發言人蔡璧煌該說的話,而且讓民進黨「嫁老婆還送陪嫁」;至於林義雄,他也不認同許信良在修憲中的表現,曾經公開發起「罷免黨主席許信良」連署行動,而使這個聚會顯得非常地「非主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