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蘭鄧波兒的微笑

巴黎街頭的一面牆上,有幅古味的肥皂廣告。上面的小女孩似乎躲在牆後,對著大家露出調皮的笑容。

這應該是秀蘭鄧波兒吧?一個美國史上最有名的女童星。連洋娃娃都是比照她製作出來的。當年只要有機會去美國的人,幾乎回來時都會帶一個回來。三歲的時候,就在母親安排下學習戲劇。七歲時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特別獎。我想大家當年看到這可愛的孩子,能歌善舞,而且表演自然。金像獎又沒最佳童星獎,只好頒給她一個特別獎了!

我記憶裡的她,踢躂舞跳得極好!有好幾部她拍的片子裡,都會安插一段她的舞蹈。當年找她拍戲的福斯公司,本來瀕臨倒閉邊緣。後來因為找到了這個小金母雞,賺進大把銀子,才得以繼續存活下來。美好時光往往特別快。當她進入少女時期後,觀眾無法接受大家心目中的可愛寶貝這麼快就不見了!所以她在拍了四十三部片子後,就沒再拍片了。不過她也沒閒著,居然進入政壇。而且仕途還挺順利。曾經擔任過美國駐聯合國、迦納及捷克的大使,福特總統還請她擔任禮賓司長。她也能幹得有聲有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