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資產五大法則

告別八月份的全球股災,許多投資人受傷不輕,再次深深體會到金融市場的詭譎多變及平時要做好安全措施的重要。因為市場極其有效率,對於利多或利空的反映會很徹底,所以當突發狀況出現,全球快速流動的資金,往往會在很短時間做出判斷,或是先行撤離移轉;許多股票、商品或是外幣,都會很劇烈的來回震盪好一陣子。

任何市場價格的大幅擺盪,就是代表交易者的買賣越趨熱絡(包括更多的投機者及避險者參與),危機與轉機都是一線間。現代民眾沒有投資理財者算是少數,因此整體的資產價值難免受到市場價格波動時連帶會膨脹或縮水,這是常態。重點在於是否能夠讓資產市值的變動幅度不要那麼大,其實關鍵是投資組合的內容及配比。

假設你想要資產能夠快速成長,本身可能會選擇的投資標的就一定是風險報酬並存、淨值波動較大的商品,諸如股票或股票基金、貴金屬、衍生性金融商品……;反之,想要穩健增長的話,則債券、平衡、多元化組合式的基金就不可或缺。在經歷過前幾年的金融海嘯之後,相信比較多的投資人會開始注意,分散風險、 不要過度集中的觀念;但常常會在剛嘗到市場上漲的甜頭時,就會忽略掉風險,繼續或投入更多,結果原本穩健配置的翹翹板就會過度傾斜,股債比偏高,不成比例;要不是債券比重偏低,不然就是手中都沒有現金,滿手股票,甚至過度槓桿擴張,等到一陣大浪來襲時,就很容易滅頂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