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的美味黃金比

夏日炎炎,中午最想吃的就只有沙拉了。但你是否一直有這些疑問:沙拉吧林林總總二、三十樣材料,到底該怎麼搭配?或吃來吃去,總是那幾樣生菜,變不出新鮮口味?

我第一次到國賓飯店經營的Market Café吃沙拉吧,頗為驚豔,尤其是有苦有辣的生菜:綠捲鬚、比利時生菜等,襯托出蘿蔓、包心生菜等原本平凡不出奇者,變得好豐甜,好有變化,我根本不用加任何醬,就很有層次。於是特別邀請Market Café副主廚方志宏,分析沙拉的黃金搭配以及比例原則。「我們是吃沙拉,不是在吃菜,」他一開口便這麼說,「學會搭配方法是絕對必要的。」他將沙拉分成三大類,每一大類有幾樣必知技巧。

首先是水果沙拉類。常見於沙拉的水果有芒果、鳳梨等酸甜豐富者,和甜味系的生菜很搭,或是清爽型的葉菜。像是:美生菜、蘿蔓、褐色捲葉的Rosa和日本水菜等。太有特色的葉菜,會和水果滋味打架。這種沙拉也超不適合放鹹味的熟菜,最多只適合搭冷的海鮮類,像是蝦仁。搭配的醬汁,當然就是以水果為底的夏威夷醬汁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