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卓英@神奇摺紙

一張紙 摺出愛情能量

一張紙經過裁剪、黏貼,要做成一朵玫瑰花,如同勞作,要點手工,卻並非難事。但超乎想像的是,同樣一張紙,不剪也不裁,竟能摺出一朵玫瑰花(見本頁圖)。而且,這朵花擁有層層相疊的二十五片花瓣,由裡到外綻放,和真實的花朵相似度幾乎一模一樣。說白話一點,用力把這朵逼真的玫瑰花拉扯攤開,就是一張方方正正的紅紙。

這是在「Eagle部落格」上,篇幅和討論最多的摺紙作品,光是一張紙能變出造型不同的玫瑰花,在這兒少說也數十種。不只如此,部落格裡造型繁複的聖誕樹、金魚、犀牛、生日蛋糕、玉米等,也都是一張紙變出來的。還有稱為鑲嵌式摺紙(Tessellation),把一張紙透過密密麻麻的細格子,摺出3D圖案,正面反面各不同,透著強光看,又有迥異的圖形。這不是神奇的魔術秀,全是格主蘇卓英靠著想像力和巧手花時間摺出來的。

蘇卓英,一位熱愛摺紙的退休媽媽。她的先生柯寬裕說,「我和她講話,她的手很少是停下來的。」她自己也透露,無時無刻都在摺紙,上廁所、看電視都能摺,就連在家騎健身腳踏車時,雙手也沒停著。這位摺紙功力深厚的好手,不僅在家挑戰自己創作的能力,經常用一張紙摺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如中華民國國徽、兔子等。她還不怕別人學,大方的在部落格公開詳盡的摺法。若有遇到瓶頸、摺不出來的網友,她則有如偵探般抽絲剝繭,幫他們破解、找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