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醫科稱霸多年,法律系異軍突起

大學明星科系,排行起伏知多少

聯考將屆、考生們對大學科系究竟有多少認識呢?歷年的科系排行起伏,又象徵了什麼意義?

一年一度的大學聯招正要舉行,大學校園又將湧進一批新鮮人,根據以往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考生們心目中最嚮往的學校,無論哪一類組都是由台大拔得頭籌。然而,值得考生們注意的是,就業市場上的需求卻未必獨尊台大,台大畢業生在某些國內企業界人士的眼中,可能不比成功大學、台北技術學院、工技學院等校的畢業生來得受歡迎。至於考生們心中的熱門科系,則或多或少吻合了當前社會的脈動,像企管、法律、電機、資訊、醫學等科系,依舊是處於東方不敗的地位,可望在今年繼續蟬聯各類組的龍頭科系。

校系排行反映現實

一位教育部官員指出,大學聯考各類組的校系排行,基本上是可以反映出當時的社會需求,像在十餘年前,當時的聯考還是分甲、乙、丙、丁四組,四組的龍頭科系分別是電機、外文、醫學以及國貿。由於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本身缺乏自然資源,因此,對外貿易自然成為國家維繫經濟發展的命脈所在,學商、從商也就成了考生們的最愛。至於醫學系,它向來就是台灣傳統社會裡,父母親望子成龍的最佳寫照,醫生也被認為是最賺錢的行業之一,一直到九○年代的今天依然不例外,電機系則代表了一種時髦尖端的科技,唸外文也被認為是一種時髦且實用的玩意兒,因此,這些科系會在一、二十年前就大受考生歡迎自然有其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