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的老味道

台灣大學又一日式老宅校產變身人氣餐廳。入夜後不算熱鬧的台北市徐州路上,有間綻放溫柔燈光的木造老房子,含蓄的吸引著人潮。招牌「天命庵」三個字靜靜藏在屋簷下,餐廳不大,大約四十人就會坐得滿滿,但台式居酒屋就要這個調,空間太大,就失了吃串燒、酌小酒、喝紅了臉頰講真心話的私密感。

老空間的古氛圍沒被修掉,開幕才一、兩個月,餐廳卻像是長在這已半個世紀之久。就連桌上的漆器與牆邊的木櫃,也散發時間累積的溫潤,老物都是該餐廳室內設計師葉裕清自家蒐藏。這兒的軟硬體,約莫都有超過五十年的歲數,「五十知天命」,「天命庵」也就是這麼來的。用餐時服務人員不時將擱在木櫃抽屜裡的用具取出,我們語帶驚訝的問:「這櫃子真的還有在用啊?」

「味噌大腸煮」滋味入裡,軟韌恰到好處;炸製過的雞軟骨,越嚼越香;豬五花串燒上桌時還閃爍油光,配杯啤酒,這就是夏天爽朗的味道。菜餚分量不大,吃巧下酒。既是下酒菜,有些滋味稍鹹重,不喝酒就建議搭白飯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