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戲院重生

電影「戀戀風塵」中,一對青梅竹馬並肩走在礦村鐵軌上,這畫面已成為九份經典意像照,看板也一直掛在九份昇平戲院立面。不過這座曾經繁華的戲院後來一直只是空殼子。直到二十五年前建築師李祖源買下這座戲院,前年並捐給新北市、交由黃金博物館代營運,近日院中終於將有內容了。

拿下「戀戀風塵」看板,戲院換上「昇平座」招牌,即將在九月重新開放。我們在試營運期間,先走進這座設立於昭和九年(民國二十三年)的大戲院,占地廣達兩百坪,走的是當時最流行的巴洛克風格。修復時依照往日場景打造,還原兩層樓挑高建築、六角形石柱,搭建木造舞台與兩排八人座觀眾席,同時在不破壞原結構下,運用「內襯鋼骨支架」補強。現在一進門,便看到擺著彈珠汽水等物的販賣部,和一台從日據時期保留至今的放映機,還有用紅字寫著「今日放映」的老電影。無論是以九份為場景的「悲情城市」,或早期台語片「諸葛四郎大鬥雙假面」,觀眾可坐在矮木椅上,和隔壁觀眾一起鼓掌叫好。

老戲院穿上新外衣,仿古的懷舊建築剛試營運就吸引眾多遊客駐足拍照。才漆好、還在發亮的白色牆面,暫時少了點歷史感,不過,熱門景點九份總是多了一個買特產之外、還能駐足欣賞一會兒的好去處。但建議聆聽一次專人導覽,不然又只是一場「九份式」觀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