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人沒看到的好生意,吳進昌先卡位

花蓮技工之子 變澳洲綿羊油大王

一個沒有背景、學歷不高、資金不多的台商吳進昌,當初為了孩子移民澳洲,因主打純天然產品,綿羊油在澳洲市占第一,也翻身成跨國企業大老闆。

周圍種滿六千株薰衣草、外觀用花崗岩精緻火燒面建築而成,座位於澳洲雪梨北郊的Garigal國家公園裡,這樣一棟特別的建築,你會以為是觀光飯店。但其實,這是一間一年生產上百萬瓶綿羊油乳液、八千萬顆魚油膠囊的工廠,更令人驚訝的,這座工廠是台灣人蓋的!

他是吳進昌,一位來自台灣花蓮木瓜林區管理處的技工之子。二十年前,為了孩子的生長環境和教育,舉家移民至澳洲。如今,他創辦的納世凱爾(Nature's Care)集團已成跨足保健食品、保養品、嬰幼兒護膚品的跨國企業,最熱銷的魚油膠囊在澳洲約有七成市占率,集團年營收約澳幣七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一億元),以營業額規模來說,若撇除宏碁與華碩等台商分公司外,算是澳洲最大自行創業的個人台商,他也是第七屆海外華人創業青年楷模得主。

「在澳洲要從事生產製造業是很困難的,」台灣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宗芬表示,當地政府為了保護環境,不鼓勵製造業,設立嚴謹法規,讓人知難而退,但是吳進昌以一個移民身分,從生產製造開始,一路發展到自有品牌,打入當地市場主流通路,並外銷十幾個國家,「真的很不簡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