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投資》

防折價 黃金存摺比金條好

黃金現貨、ETF和基金各有其優缺點,投資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用途,才能在賺獲利的同時,真正保值又避險。

現在黃金市場很兩極!合作金庫董事長劉燈城透露,他用黃金存摺投資十萬元黃金,兩個月獲利已達五‧三%。而銀樓業者也表示,近來因金價高漲,許多民眾都拿舊金來變現獲利。「到底現在還能不能買黃金?」已成了網路目前最熱門話題。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妨回到「黃金」對投資組合的意義來思考: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與新世界顧問公司(New Frontier Advisors)曾根據一九七四年到二○○五年,包括債券、股票、黃金等商品投資報酬率來分析黃金對投資組合的意義。

這項研究發現,在經濟異常蓬勃時,人們傾向買黃金當首飾,黃金可提供不錯報酬。在貨幣政策失靈時,黃金則可當作避險工具。因這兩項特性,黃金可扮演分散投資組合過分集中在股票、債券等的風險。臺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也指出,多年實證分析顯示,金價跟股票、公債等價格的相關性都很低,「可以形成一個風險的平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