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濃綠嘉義

五感意境 百年藝境

國立台灣美術館有三大鎮館之寶,陳澄波的「嘉義遊園地」是其中之一。畫遍了日本、上海、台北,陳澄波最愛的還是有著炙熱陽光、發燙泥土的故鄉—嘉義。「無論他在哪兒,每一年都一定會回來畫故鄉。」陳澄波之孫陳立栢說。

在嘉義市區,隨處可見陳澄波的複製畫作陳列,光是在嘉義(原中山)公園內就有九座。當年,陳澄波的名號無人不曉,「只要寫嘉義市陳澄波,不用寫地址都會寄到我家。」其子陳重光笑道。對嘉義來說,陳澄波已然成為代表圖騰。

嘉義公園建立於一九一○年,迄今已逾百年。在此之前,城市裡的園林都是私人空間,這裡也是台灣在日據初期都市計畫中,首批以觀光休憩為目的建設的公園之一,證明了嘉義當時名列前茅的都市地位。有別於一般公園總是平坦的預定地,獨特的丘陵地形讓嘉義市擁有一個有小溪穿過,高低起伏,自然景觀豐富的公園。與火車站腹地相連,抗戰後公園規模日漸擴張,連賣票的兒童遊園地都入列了。蒸汽火車頭旁的盪鞦韆、溜滑梯、一隻大烏龜馱著的福康安紀功碑、曾經可划船的「小西湖」……,都是跨越世代的嘉義市民記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