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求創新 該搶先發或拼主力

英特爾,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業者,牽動台灣年產值1兆2,000億元的科技業未來。近來,外界對科技巨人是否放慢創新步伐有所疑慮,英特爾資深副總裁站上火線,闡述它的創新思維。

翻開中外企業發展史,創新可說是成功不二法門,重要的發明經常轉換為成功的企業巨人。然而,靠創新成功的企業,卻經常被新一波「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取代,像大英百科全書獨霸市場兩百年,不敵網際網路浪潮,像是發明底片的柯達,敵不過數位相機。最終,這些企業巨人猶如受到詛咒般,不是步入歷史,就是再也回不到昔日榮光,能成功再造的實在太少,因而形成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兼副校長湯明哲所稱的「創新者的詛咒(Innovators' curse)」。

創新者的詛咒是怎麼發生的?有的企業是因為成功而驕傲,但更多的企業是想要複製過去的成功而不可得。

一般說來,成功企業要創新,必須選擇多角化策略,投資新事業;然而,新事業經常不如企業既有的舊事業來得利潤豐厚,需要的經營思維也不一樣。於是,越是成功的企業,越沒有理由放棄舊事業,聚焦在看來還不會賺錢的新事業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