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解套,聽聽就算了

這些年來,我們共度了一些歡樂時光—在酒吧閒聊,喝喝私釀酒,有時甚至就在這些議事廳裡。但歡樂時光已結束。今天大衛.克羅沒有笑話跟大家說。」 ─大衛.克羅(Davy Crockett)一八三○年在美國國會的發言

我想戴上一頂浣熊皮帽,附和大衛.克羅的感想。他是捍衛印第安人權益的勇士、阿拉莫(Alamo)守城者,以及田納西州的眾議員。雖然美國的舉債上限終於獲得調升,全球金融市場明顯鬆了一口氣,但歡樂時光已結束,我今天沒有笑話要說,而我懷疑美國這片土地未來多年也將笑不出來。雖然美國已避免了一場債務危機,並且可能保住了信用評等,但美國的名聲已受損,代表財政紀律廢弛的污點,將揮之不去。整個世界都在看著美國,而世人看到的,是一個功能失調的政府將國家帶到財務的懸崖邊,最後關頭才懂得後退。「這是香蕉共和國的作風,」雷根年代的預算局長大衛.史托克曼(David Stockman)發表了稍微嚴厲的批評。美國雖然尚未淪為另一個希臘,但史托克曼先生的批評方向是正確的。

美國如何償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