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QE3,美國經濟也能復甦?

怕原物料漲 柏南奇不敢火上加油

美M1貨幣乘數創六年新低,顯示民間資金需求不強,是否再推第三次量化寬鬆刺激經濟,聯準會還不敢出手。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是否推出第三次量化寬鬆(簡稱QE3),近期成為全球焦點,但從利弊和經濟動能來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目前仍選擇隱忍不發,未過早表態,誠為上策!

從利弊來看,外界認為聯準會實施QE3有助於降低失業率,但實際上效用可能遠低於預期。對照去年十一月QE2經驗中得知,包括股市、大宗原物料在內,都因量化寬鬆加大通膨預期而推升價格,出現財富淨值增加效應,進而帶動消費,從美股及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QE2的確推動了美國經濟。

但唯一遺憾就是失業率下滑速度太慢,美國六月份失業率上升到九.二%,為今年最高水平,造成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主因,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直指就是房市不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